首页 > 领馆活动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举办活动与艾奥瓦州老朋友共庆新春佳节
2023-02-04 10:04

2月1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在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举办中国新年庆祝活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同前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以及萨拉·兰蒂女士和卢卡·贝隆先生等艾奥瓦州“老朋友”一道欢庆兔年新春,共叙两国人民的友谊。马斯卡廷市有关官员和友城委员会成员,以及当地近年来曾在家中接待过中国来访艺术团的多个家庭,马斯卡廷高中三十多名学生一起参加活动。

1985年,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率团访问素有“美国粮仓”之称的艾奥瓦州,负责接待工作的艾奥瓦州友好省州委员会安排代表团在马斯卡廷市借住在当地居民家中。那次访问开启了马斯卡廷小城与中国人民的友谊。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重访马斯卡廷,与当年的“老朋友”们忆往事、话家常。在习主席的亲自培育和呵护下,马斯卡廷人民同中国人民友谊的大树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毗邻密西西比河的庆祝中国新年会场内,高高挂起的大红福字、喜气洋洋的新春对联、令学生们爱不释手的兔子玩偶,处处洋溢着兔年新春的气息。马斯卡廷高中合唱团2016年曾到访中国,参加第13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在这个兔年春天,马斯卡廷高中2023级中文班学生们以热闹而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拉开了欢庆的序幕,与会嘉宾报以热烈掌声。

庆祝活动上播放了回顾习近平主席与马斯卡廷“老朋友”的交往故事的纪录片,在场嘉宾静静观看,感受着那温馨而美好的记忆。“老朋友”们纷纷讲述起与习近平主席的深厚情谊。

兰蒂女士在致辞中深情回忆起1985年和2012年习主席两次访问马斯卡廷的情景以及她和老朋友们应邀访问中国受到热情接待的经历,表示中国之行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兰蒂说,在习主席本人的亲自关心、培育下,马斯卡廷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日益深厚。我喜欢在中国的一切,希望能进一步加强马斯卡廷居民与中国的交流,特别是年轻一代与中国人民的交往。贝隆讲述了当年接待河北省考察团访问艾奥瓦州这段改变了他一生的经历,表示马斯卡廷人民同习主席的友谊充分说明了人文交流的重要性,人民间的友谊能够对两国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布兰斯塔德大使在致辞中生动讲述了2012年作为艾奥瓦州州长接待习主席来访的情景,衷心感谢习主席对艾奥瓦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友谊与合作的关心、支持和推动。布兰斯塔德大使表示,很高兴同中国人民结下深厚友谊,很自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老朋友”。他说,我热爱中国人民,中国人民勤奋敬业,珍视家庭,重视教育,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交流非常重要,我期待着不久的将来再到中国访问。

赵建总领事在致辞中向艾奥瓦州和马斯卡廷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祝福,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家人、朋友相聚,共叙亲情友情、共同迎接春天、共同祝福美好未来的节日。同艾奥瓦州“老朋友”们共庆中国兔年新春倍感亲切温馨。马斯卡廷人民同中国人民的深厚传统友谊是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培育和关心呵护下成长发展起来的。我们有责任继续把它维护好,珍惜好,发展好。去年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巴厘岛会晤期间就推进发展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同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推动中美关系走上健康稳定发展轨道,造福两国人民,造福世界。

赵总领事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决定着中美关系的未来。很高兴看到在场的同学们对中国文化和中文有着浓厚兴趣,希望青年朋友们学好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积极参与中美人文交流,做中美友谊的使者。

庆祝活动中,总领馆文化参赞朱琦现场为高中生教写“福”字和“春”字,向美国朋友介绍中国文化。总领馆厨师为来宾们献上饺子和元宵等中国春节传统美食。现场工作人员向来宾赠送美丽的元宵花灯。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活动现场还播放了2018年春节浙江交响乐团到访马斯卡廷演出并借住当地居民家中同当地朋友热情互动的视频。看到老朋友们出现在视频中,当年曾参与接待的当地居民深受感动。  

活动结束后,赵建总领事接受了当地电视台的采访,向马斯卡廷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