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科 技
中英美科学家启动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
2008-01-25 00:00

  12221整,由中国、英国和美国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协作组在深圳、伦敦和华盛顿同时宣布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正式启动。这一计划将测定选自全世界各地的至少1000个人类个体的全基因组DNA序列,绘制迄今为止最详尽的、最有医学应用价值的人类基因组遗传多态性图谱。

  这一国际合作计划的主要发起者和承担者包括英国的Sanger研究所,中国的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BGIShenzhen),以及美国的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的美国人类基因组研究所(NHGRI)。

  据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博士介绍:该计划将推动基因组信息用于医学研究的进程,可以让人们更加了解常见疾病。千人基因组计划向全世界研究者提供的重要数据资源将使所有的国家都受益。

  据悉,目前的人类遗传变异数据,如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HapMap),已被证实对人类遗传研究很有价值。运用单体型图和相关数据,科学家已经发现了100多个与人类常见疾病相关的基因组区域。这些常见疾病包括糖尿病、冠心病、前列腺及乳腺癌、风湿性关节炎、肠炎,以及与年龄相关的黄斑退变等。

  通过多个学科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千人基因组计划将绘制一张与生物医学相关的人类遗传多态性的崭新图谱,其分辨率之高乃现有技术远不能及。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和其他重要计划一样,千人基因组计划产生的数据和研究成果将迅速通过公共数据库发布,供全球科学家免费共享。

  千人基因组计划不仅将加速人们对常见疾病易感性相关的变异的发现,还将加深人们对自身基因组结构变异的认识,同时也开启了医学和生物学中其他新的重大发现的探索之门。千人基因组计划的第一阶段,将耗时约一年,进行三项先遣实验项目。这些项目的结果将用于决定如何最高效且低成本地绘制这张人类遗传差异图谱。 

    (科技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