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科 技
透视我国最新甲型流感防控形势
2009-06-18 21:58

  20例、41例、11例、27例……连日来,我国内地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以“两位数”增长。对此,疾控专家纷纷表示,流感病例目前的增长态势尚属正常现象,甲型H1N1流感病情在我国普遍较轻,公众不必恐慌。

  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余宏杰分析指出,近期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在我国快速增加主要存在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已进入旅游旺季,国外到我国旅游的人数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输入性病例在我国不断增加;二是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从未出现过的病毒,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各地人群对这种病毒都是易感的,在输入性病例增加的情况下,与其密切接触的本土病例数量也不可避免地呈增长态势。

  但余宏杰指出,这种病例快速增长属于疾病流行的正常现象,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我国的甲型H1N1流感病情普遍较轻,没有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因此公众不必恐慌。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也表示,尽管近期我国发现和报告的病例均呈迅速增加的态势,但从总体上看,我国报告的病例仍以输入性病例为主,85%以上的病例是从国外输入进来的,而且发现病例的省份相对集中在对外交流比较频繁、人口较多的省份,如北京、上海、广州等。

  截至6月17日18时,我国内地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264例。余宏杰认为,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相比,我国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绝对数还是比较小的,这也充分说明我国此前采取的群防群控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

  他同时表示,在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不同阶段,应该采取不同的防控策略,针对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出现的一些新特点,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对目前的防控策略进行调整。

  近期,我国海南等地出现了一些传染源来源不明的本土病例。为有效遏制社区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卫生部已组织专家制定了《社区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控制工作方案》。根据这一方案,一旦流感大流行,包括社区甲型流感暴发,将采取减少或限制人员流动,娱乐场所停业,取消或推迟大型集会等措施,学校、托幼机构也将停课。

  “这个方案是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社区暴发和流行提前做的准备,非常及时。”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指出,这是未雨绸缪的做法,制定这一方案就是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最严重的情况。

  他同时指出,某一地区出现社区暴发或流行,相对于全国疫情形势而言仍是局部问题,因此,在疫情防控策略上,仍然要强调早期控制,早期控制的效率高。

  据了解,为实现流感监测网络在我国地市级的全面覆盖,卫生部日前再次增加208家流感实验室为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并增设202家医院为全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这为我国掌握流感整体流行强度和发展趋势、及时发现并处置可能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提供了更为坚实的保障。

  为应对出现病例激增的情况,卫生部日前还要求各地在原有定点医院的基础上,增加一定数量的后备医院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当甲型H1N1流感病例超出定点医院收治能力时,后备医院将集中收治病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