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侨 务
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卫平在美国华人海外交流协会和五邑同乡会国庆联欢晚会上的讲话
2015-10-01 00:22

尊敬的方燕辉会长、郑汝创会长,
尊敬的各位侨领、各位侨胞,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兴与王永副总领事以及总领馆各位同事一道,参加美国华人海外交流协会、五邑同乡会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联欢晚会。“两会”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举办国庆晚会,这充分体现了“两会”爱国爱乡的传统以及大芝加哥地区广大侨胞对祖国的深厚感情。我谨代表总领馆就此向“两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借此机会恭祝广大侨胞中秋国庆佳节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今年的国庆对旅美侨胞具有特殊意义。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取得了重大成果,对促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访问期间,双方达成了49项主要共识和成果,可谓硕果累累。这些成果和共识都已经对外公开,建议大家抽时间到网上看一看。

  关于这些成果和共识的意义,我有三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是从政治层面看,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再次确认了中美关系的正确发展方向,这将进一步提升中美两国民众和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信心。双方还同意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并采取了多项增进互信的举措,这将十分有助于营造中美关系的良好氛围。

  二是从务实合作层面看,涵盖领域十分广泛,亮点很多,充分表明中美双方无论在经贸、科技、环保等双边领域,还是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拥有广泛、重要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潜力以及不断推进相关合作的强烈愿望。访问期间,双方就加强广泛领域务实合作达成的共识,必将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

  三是从人文层面看,双方也宣布了多项重大举措,将对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重要作用。包括中方未来三年将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方将“十万强”计划从美大学延伸至美中小学,双方2016年将举办“中美旅游年”。

  上述成果和共识可以说是中美两国元首献给两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的“大礼包”,其中不少成果将直接惠及两国人民。我们总领馆也将直接受益,因为双方达成的其中一项共识,就是妥善解决两国相关总领馆、包括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新馆舍建设用地问题。借此机会,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习主席访美取得圆满成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习主席这次访美,也向国际社会再次展示了中国人民通过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更美好家园的坚定决心、以及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坚定信念,同时也进一步树立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习主席首站访问西雅图时,还专门会见了包括我馆领区在内的、来自全美各地的侨界代表,这充分表明习主席心系广大侨胞。习主席在会见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旅美侨胞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三点希望,勉励广大侨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做出独特贡献。我相信,习主席的讲话对广大侨胞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值此建国66周年之际,我们对国家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