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侨 务
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实现中国和平统一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
2016-09-19 10:57

  2016年9月18日,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出席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座谈会”。

  洪磊总领事表示,今年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先生对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贡献,我们永远缅怀他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他还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今天,我们重温孙中山先生的主张,更能体会到他始终不渝地维护国家统一的重大意义。

  洪磊总领事指出,今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对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产生重大影响,引发人们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的担忧。虽然民进党当局领导人称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但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态度模糊,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人们从台湾新当局的政策宣示和行动中更注意到,其从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等各方面弱化和切断台湾同大陆历史连结的取向。台湾新当局的所作所为导致了两岸制度化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的中断,导致了两岸关系气氛的逆转,影响到两岸诸多领域交流合作的持续推进,使两岸关系增添了不确定性和风险。

  洪磊总领事表示,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历经曲折。2008年5月,国民党在台湾重新上台执政,两岸双方共同确认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过去8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丰硕成果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是海峡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这一原则,两岸关系就能稳定发展、台海就可以保持和平安宁。背离这一原则,台海就会险象环生。我们一再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就在于它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它解决了两岸关系中双方是在和谁打交道的问题,为两岸双方破解难题,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洪磊总领事表示,在两岸关系趋于复杂严峻之际,广大华侨华人十分关注我们的对台态度和方针政策。今年以来,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为台湾局势的变化而改变,宣示了我们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反对“台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也表明了大陆方面愿意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真诚愿望。

  第一,我们将继续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政治基础,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国家和平统一的前景。事实证明,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开辟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台海和平、造福两岸同胞、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两岸应该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无论台湾哪个政党、团体,无论其过去主张过什么,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我们都愿意同其交往,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第二,我们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粉碎任何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图谋。中国人民对历史上民族弱乱时倍受外敌欺凌、国破山河碎有着极其深刻的记忆,对维护国家统一、绝不允许国家被分裂有着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始终如一的态度。“台独”没有出路!第三,我们将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愿意继续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都会尽力去做。

  洪磊总领事表示,两岸关系走向攸关两岸民众的切身利益,攸关中华民族的未来,也攸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将坚持不懈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

  洪磊总领事表示,实现中国和平统一,是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和不懈追求。芝加哥和平统一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积极反“独”促统,为宣传和平统一理念,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中国和平统一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希望广大华侨华人继续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为此发挥重要作用。

  出席座谈会的代表纷纷表示,坚决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反对“台独”,呼吁更多华侨华人关注反“独”促统事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