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侨 务
刘军代总领事在芝加哥和统会座谈会上讲话全文
2018-01-06 18:53

  1月6日,刘军代总领事出席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的“2018年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王亚勤会长、尊敬的和统会各位负责人;

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2018年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座谈会”,芝加哥和统会在新年伊始举办这次座谈会,研判海峡两岸关系现状,共谋和平统一之良策,非常有意义。外面天寒地冻,依然有这么多人冒着严寒来到这里,大家这种滚烫的赤子心和浓浓的爱国热情,以及对中华民族统一大业的强烈责任感,非常令人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勾画了中国未来30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报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台工作作出了部署,几度提及“一个中国”议题,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庄严宣示。我愿在此与大家一起共同回顾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两岸关系的重要论述。

  首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了解决台湾问题,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此后我们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台海动荡紧张,两岸冲突对抗,民众深受其害;走和平发展之路,谋互利共赢之道,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

  其次,坚定维护领土主权民族大义。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的,两岸关系能够实现和平发展,“关键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没有这个定海神针,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颠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第三,展现同胞大爱的包容情怀。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有深化“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行动,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的安排,主动多为台湾同胞办实事、解难事,“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同胞亲情的力量,终于在上世纪80年代冲开了两岸封锁的大门。”今后,“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十九大报告有关台湾问题的论述,充分展现出大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显示出大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共同创造全体中国人的美好未来。

  两岸交流开启30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各方面合作不断拓展:政治方面,两岸领导人实现会面,政治关系实现历史性突破;经贸方面,两岸人员往来和贸易额大幅增加,从1987年两岸人员往来不足5万人、两岸贸易额仅有15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人员往来939万人次、贸易额1796亿美元,分别增长了187倍和120倍。两岸已形成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格局,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

  但是,自2016年5月以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纵容支持各种形式的“去中国化”“台独”分裂活动,打压和迫害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力量和人士,阻碍两岸交流合作,煽动两岸民意对立,企图挟洋自重,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构成了严峻挑战。对此,大陆方面从民族大义出发,妥善应对台湾局势变化,加强政策宣示,清晰划出红线,为民进党当局的两岸关系定方向、立规矩,坚决打击、遏制“台独”,全力抑制台湾局势变化对两岸关系的冲击,维持了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基本稳定。同时,两岸对话交往的大门并没有关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重申,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海外华侨华人一直是反“独”促统的重要力量。芝加哥和统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积极反“独”促统,为宣传和平统一理念、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中国和平统一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希望侨界朋友能更好理解大陆的对台政策,积极反对“台独”,不断凝聚侨界力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实际行动促进中国统一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