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侨 务
又到开学季,谨防电信诈骗
2019-08-08 22:28

  金秋八月,广大留学生朋友迎来美国大学开学季。

  近期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又连续接到多起领区内的侨胞、留学生来电来函,反映接到诈骗电话。总领馆在此再次提醒广大侨胞、留学生提高警惕,防范电信诈骗,不给诈骗分子以可乘之机!

  为方便大家识破诈骗电话真相,在此总结不法分子的诈骗伎俩如下:

  一是利用网络改号软件手段,盗用中国驻美使领馆、中国或美国政府部门、银行、电信公司、快递公司电话号码,通过电脑自动拨打侨胞、留学生电话、运用语音留言引诱接电人接通人工服务。

  二是待接电人接通人工服务后即编造虚假案件信息,如谎称他人持有接电人护照、银行卡等证件在中国从事洗钱等犯罪行为,或接电人有重要信函、文件或包裹需要领取,或接电人电话、银行账户出现异常即将关闭,最终引诱接电人透露个人身份信息并转账。

  三是在与接电人深入交谈后,以“案件涉及国家机密”为由,威胁接电人不要将有关情况告知任何人(包括父母等近亲属),“否则将产生严重后果”。有的不法分子甚至操控当事人外出躲避并切断与家人朋友一切联系,然后致电其家属谎称受害人被绑架,索要巨额赎金。

  在此,总领馆再次郑重提醒广大侨胞和留学生,在接到可疑电信诈骗电话、短信、语音留言后,要牢记以下“五不”:

  一是不信。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通知当事人有文件、包裹需要领取,也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询问、索要证件、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国内司法机关不会电话办案,更不会在任何地方,设立任何类型的所谓“专用账户”让你转钱。

  二是不听。接起电话凡是录音来电的,凡是索要个人银行信息或要求转账汇款的,即可认定是诈骗电话,不要继续接听。

  三是不怕。骗子会以“车祸”、“亲友遭绑架”、“个人卷入大案要案”等理由,要求转账,对此千万不要害怕。

  四是不转。无论骗子表演什么花样,请务必冷静,牢记千万不要转账,不要汇款。

  五是不贪。不要轻信骗子许诺的购买原始股票、返点高息等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千万不要因为一时贪念而被骗得血本无归。

  如遇冒充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名义实施的电信诈骗,可随时拨打我馆值班电话(312-642-5981)或领保电话(312-780-0170)进行核查。如不小心上当受骗,请立即向美国当地的警察局911(可要求中文服务)报警;联系本人账户开户银行,要求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措施;立即委托家人向中国国内公安机关及当地反网络诈骗中心报案(可拨打当地110转接)。

  请广大侨胞、留学生互相周知,共同防范电信诈骗!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

                                                                                                                                               2019年8月6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