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侨 务
赵建总领事出席芝加哥香港华协会及当地侨团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座谈会
2022-07-02 03:52

6月30日,赵建总领事出席芝加哥香港华协会主办的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讲话。边志春副总领事、香港华协会会长陈健明和董事会全体成员、香港贸易发展局驻芝加哥代表李刘佩洁、芝加哥华联会主席郑征以及30多个芝加哥华人社团的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座谈会。

赵建总领事在讲话中表示,25年前,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洗刷了民族百年耻辱。香港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25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尽管经历了许多风雨挑战,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中央政府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东方之珠”风采和魅力更胜往昔。25年的不平凡历程充分证明,实行“一国两制”,有利于维护国家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香港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广大香港同胞根本利益。

赵建总领事表示,“一国两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和博大胸怀,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也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一个时期,由于香港社会一些人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还有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由于受到各种内外复杂因素影响,“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暴露出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存在重大漏洞和风险。关键时刻,党中央审时度势,做出健全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制权、完善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机制的重大决策。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国安法成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保障香港市民权利自由和安宁生活的“守护神”,新选举制度成为开启良政善治的里程碑,得到包括香港市民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爱国者治港”得到落实,香港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

赵建总领事强调,过去25年的历史经验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事实证明,只要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一国两制”就能行稳致远。只有做到“爱国者治港”,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香港才能真正长治久安、繁荣稳定。

赵说,祖国繁荣昌盛,为香港乘势而上、聚势腾飞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机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中国人民和海外广大爱国爱港华人的大力支持下,一个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开放、包容和谐、繁荣稳定、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将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将取得更大成功!

赵建总领事积极评价芝加哥香港华协会坚定反对“港独”的鲜明立场以及为加强美国中西部地区与香港特区交流合作作出的努力,希望香港华协会及芝加哥侨社再接再厉,为促进香港特区长期繁荣稳定、推动中美友好交流与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芝加哥香港华协会会长陈健明、香港贸易发展局驻芝加哥代表李刘佩洁及部分侨团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高度评价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一国两制”是解决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和最佳制度安排。他们将继续坚定支持“一国两制”方针,旗帜鲜明反对“港独”,为促进美国中西部与香港特区的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前,赵建总领事、边志春副总领事在陈健明会长等陪同下参观了展现香港回归25年来不平凡历程的图片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