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文 化
审计署公布北京奥运场馆建设项目审计结果
2009-06-19 21:56

  审计署6月19日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显示,北京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基本合规,工程质量较好,没有发现重大损失浪费、违法违规问题,部分项目存在的违规招投标等三类问题也得到积极整改。

  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项目共计102个,总投资194.9亿元。审计署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组织对其中93个项目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项目总投资占全部项目总投资的99.82%。

  审计结果显示,奥运场馆建设进展顺利,全部项目均按期建成并投入使用,验收合格率100%,其中38个项目获得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结构长城杯金奖等各类奖项118项。

  奥运场馆项目工程建设中未发生重大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也未发现重大损失浪费和违法违规问题,资金筹集和使用基本合规,项目投资控制总体情况良好。但审计也发现部分项目存在违规招投标、法人招标遗留问题未解决等问题。

  审计发现14个项目的28项专业分包和材料采购招投标存在违规行为,主要表现为不按主管部门核准方式招标和评标,工作存在错漏,影响中标结果。

  审计发现国家体育场初步设计概算批复总投资31.4亿元,但因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工艺要求高、功能和标准调整以及主要建材涨价等原因投资超概算约4.56亿元。

  审计还发现一些项目投资方存在资金不到位、中途退出、将主体结构工程分解后各自组织施工等问题。如国家体育场股东之一的金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自项目开工投资就不到位,至今仍拖欠4700万元。

  据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司负责人介绍,对于上述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政府等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整改,随审随纠,效果明显。(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