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指南 > 文 化
中国公布审计结果印证“廉洁奥运”
2009-06-19 21:57

  中国审计署6月19日公布的《北京奥运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显示,北京奥组委收支结余将超过10亿元,比预算的4.1亿元增加较多。同时在财务收支和场馆建设上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审计结果显示的收支结余状况超出预想。”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陈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报告的发布说明北京真正履行承诺,办了一届廉洁和节俭的奥运会,这也标志着北京奥组委的工作正式结束。”

  他表示,更为欣喜的是,审计显示北京奥运会收入的80%来自国际奥委会的电视转播权和全球合作伙伴市场开发的分成,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北京奥运会和中国市场对世界的吸引力。

  自2005年9月至2009年3月,中国审计署对北京奥组委的财务收支情况和奥运场馆建设情况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

  结果显示,根据截至2009年3月15日的实际收支数、后续应实现收入和待结算支出的统计结果,北京奥组委收入将达到205亿元,较预算增加8亿元;支出将达到193.43亿元,较预算略有增加,收支结余将超过10亿元。

  其中,收入的主要构成包括国际奥委会开发的市场收入和电视转播权收入中按协议分配给主办城市的部分,此部分收入约占组委会收入总额的40%;在国际奥委会授权下实施的市场开发收入98.7亿元;门票、住宿、收费卡、利息、资产处置等其他收入19.6亿元。

  “北京奥运会的组织运行费用通过积极的市场开发进行筹措,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大额支出中介评审等措施,保证了资金运作公开、透明、节俭、高效。”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司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筹办组织和场馆建设过程中,审计署发现了北京奥组委有的部门存在场馆建设管理不规范等情况,均已及时采取措施整改。

  早在北京刚刚获得奥运会举办权时,就有海外媒体称:北京夏季奥运会将耗资430亿美元,是奥运史上最昂贵的一届奥运会。

  对此,审计署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按固定汇率计算,北京奥组委的支出规模低于上届奥运会,同时下届奥运会的预算规模要高于北京奥运会水平,“因此,北京奥运会绝对不是最贵的奥运会”。

  虽然北京奥运会被视为中国的“百年梦想”,但尚处于发展阶段的这个国家在筹办和举办奥运会时一直“头脑清醒”。中国国务院曾专门召开常务会议,指示坚决贯彻勤俭办奥运方针,力戒奢华浪费。

  北京奥组委不仅适当延长一些奥运项目工期,还压缩了一些比赛场馆规模。其中包括“鸟巢”由“有顶方案”改为“无顶方案”,五棵松篮球馆由11.7万平方米调整到到6.3万平方米等。

  “项内控制度比较健全,监督管理比较严格,资金支出得到较好控制”——审计署的报告这样评价北京奥组委几年来的工作。

  根据主办城市合同,北京奥运会结余资金将在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之间按比例进行分配。分配给北京奥组委的结余资金,将设立体育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发展体育事业,改善体育设施和环境,发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结余部分最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用于老百姓的全民健身,”陈剑建议说,“尤其在中国广大边远、经济不发达的农村地区,兴建有着奥运五环标志和北京奥运标志的中小学体育设施,可以让奥林匹克精神真正深入中国。”(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