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重要通知
重要提醒:谨防电信诈骗,把握“四不”、“六注意”
2018-01-19 01:08

  2017年11月以来,我领区华侨华人、留学生屡屡接到网络诈骗电话,个别人上当受骗,蒙受较大经济损失。对此,外交部、公安部已多次发表声明,我馆也连续三次发布提醒,但此类诈骗活动在我领区仍呈肆虐之势。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再次郑重提醒,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在接到可疑电话、短信、语音留言后,要牢记“四不”和“六注意”。

  “四不”:一是不怕:国内司法机关不会电话办案,更不会设立账户让你转钱;二是不转:无论骗子表演什么花样,牢记不核实清楚,千万不要转账;三是不贪:不要轻信原始股票、返点高息等投资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四是不信:骗子会以“车祸”、“亲友遭绑架”、“个人卷入大案要案”等理由,要求你转账,千万不要相信。

  “六注意”:

  一、注意犯罪分子冒充总领馆电话:312-803-0095为我馆值班电话,诈骗团伙最近经常通过网络改号软件伪装我馆值班电话对领区中国公民进行滋扰,请大家接电后提高警惕并向总领馆核查。

  二、注意总领馆不会主动打电话通知当事人护照证件过期或有问题,不会直接参与处理公民个人财物,如代为接收重要证件、包裹、通知等,更不会向我公民索要银行账户、社会安全号等信息。

  三、注意保护个人身份证、家庭住址、银行账户、家庭情况等个人信息。遇到任何要求提供个人财物信息、转账情况时,与家人协商并核实信息后再做决定。

  四、注意多浏览总领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当地华文报纸,及时了解我馆发布的相关领事提醒。

  五、注意如遇到电话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的骗子,要求你“不要告诉别人,以防泄露国家秘密”或提出其他不合理要求,立即挂断电话,防止落入骗子圈套。

  六、注意如不小心上当受骗,立即向当地警察局报警,联系本人账户开户银行,要求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措施;同时,立即委托家人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网络诈骗中心报案(拨打当地110转接)。

  *美国报警电话:911;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312-805-983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芝加哥总领馆

                                                                                                                                      2018年1月18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