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馆活动
芝加哥侨学界举行座谈会 隆重纪念邓小平诞辰百年
2004-08-26 00:00

  2004年8月24日,芝加哥地区华人华侨及留学生代表三十多人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

  中国侨联海外顾问、芝加哥香港华协会顾问朱庆龙先生在发言中盛赞邓小平在香港回归祖国过程中显示出的伟大政治家的智慧。他说,香港回归七年以来,历经风风雨雨,依然是一颗闪亮的“东方明珠”。事实证明,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在香港是可行的、成功的,香港的前景是充满希望的。香港人民感谢邓小平先生。

  大芝加哥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主席蔡扶时曾在北大任教。他说,邓小平十分关心教育。“文化大革命”后,他主持工作,拨乱反正,正本清源。恢复了高考制度,使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中国工农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很大改善。没有邓小平就没有中国的今天。蔡先生说,他要借此机会再说上一声:“小平您好!”

  刚回邓小平故乡四川广安参加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活动归来的大西南同乡会会长黄大清说,广安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就。从广安我们看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也感受到祖国人民一心一意想把国家建设好的坚强决心。

  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侯大正先生宣读了该会公告。公告说,8月22日,北京隆重举行“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精辟重要的讲话,高度赞扬了邓公的不朽功勋,表达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不移的意志。芝加哥和统会完全拥护,衷心支持。对小平同志的最好纪念,不是言辞,而是行动。芝加哥和统会将一如既往,响应胡锦涛的讲话与一切“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一切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推动中美友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八十年代曾在全国人大外事局工作过的《芝加哥华语论坛》报社长张大卫说,作为工作人员,他曾亲身经历了邓小平会见美国、日本等国家高级议会代表团的情景。他说,邓小平具有领袖和伟人的气质,有着非凡的处理和驾驭复杂局势的天才。他谦逊质朴,同时有高度的原则性和政策的灵活性,受到外国领导人、国际友人和他身边所有工作人员的崇敬和热爱。

  老华侨梅国忻说,一代伟人邓小平从青年时期参加革命,一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为中国革命和中国的富强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中国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开拓汉唐以来未有的盛世,与邓小平的功劳密不可分。

  来自旅美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等社团的华人华侨代表及在芝加哥学习的留学生代表也纷纷在座谈会上发言,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表示要将怀念化为动力,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的腾飞做出贡献。

  中国驻芝加哥代总领事唐英在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我们大芝加哥地区华人华侨及留学生代表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发自内心地追思邓小平同志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腾飞,为世界的和平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邓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是深受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人华侨爱戴的领导人,同时也是在世界上享有崇高威望的国际战略家和外交家。他不仅为中国革命和改革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而且具有崇高的思想品德和伟大的人格魅力。他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对邓小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集中精力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唐最后强调,领事馆作为直接从事海外侨务工作的政府机构,一定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各项侨务政策,竭诚为广大华人华侨服务,以我们的实际行动纪念邓小平同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