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杨洁篪外长在“克林顿全球倡仪”亚洲会议开幕上致辞
2008-12-02 22:52

 

尊敬的克林顿总统,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我非常高兴应克林顿总统邀请,出席这次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的“克林顿全球倡议”亚洲会议。这是“克林顿全球倡议”首次在亚洲召开会议,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由克林顿总统倡导发起的“克林顿全球倡议”,议题涵盖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扶贫、减灾、卫生、教育等广泛领域,为促进有关领域的国际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对中国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南方低温雨雪冰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中国人民表现出坚强、勇敢、团结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顺利、高效展开。我们还为世界展现了一届精彩纷呈的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不仅创造了体育运动好成绩,而且增进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人民付出了超出想像的艰苦努力,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巨大支持和真诚帮助,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能够战胜严重自然灾害并成功举办奥运会,从根本上讲,靠的是改革开放30年来积累的经济和社会基础。30年前,在邓小平先生倡导和带领下,中国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我们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状态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从一度濒于崩溃的边缘发展到总量跃居世界第四、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三,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农村贫困人口从两亿五千多万减少到约一千五百万,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从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实惠。同时,我们推进了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政治体制改革,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显著进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发展进程中还会面临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仍排在世界100位之后,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还很不平衡,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大,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等方面问题仍然较多。要解决这些问题,归根到底要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将继续艰苦努力,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和各项改革,以兼容并蓄的精神学习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建设惠及全体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正处在一个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空前的。本次会议涉及的气候变化、金融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等都是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问题。对此,在国与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也难以单独应对。世界各国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

  改革开放的30年,也是中国融入国际社会、与世界关系日益紧密的30年。一方面,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由1978年的1%上升到2007年的5%,对外贸易总额占全球的比重由不足1%上升到8%左右,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认真履行相应的国际责任,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持续上升。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进一步上升。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面临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中国的前途命运已经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要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需要争取一个和平稳定、和谐合作的国际环境,同时将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环保、疾病防治、扶贫、减灾等广泛领域的国际合作,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与世界各国共同呵护地球家园,实现人类社会的永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如何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当前,这场危机已从局部发展到全球,从发达国家传导到新兴市场国家,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领域,给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有效应对金融风险,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作出了积极努力,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确保国内金融稳定、增加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流通性、密切同其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等。最近,我们出台了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将在未来两年内增加4亿万元人民币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同时增加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我们相信,这些举措将有力地促进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也将对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从危机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就抵御金融危机、稳定世界经济、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组织等问题阐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主张。我们认为,最近举行的几次重要国际会议所达成的共识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应认真落实这些共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和相互支持,尽快稳定金融市场,提振市场信心,全力减少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防止发生全球性衰退。中国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加强协调,通力合作,共度时艰,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克林顿全球倡议”此次选择在亚洲办会。凸显了对亚洲地区的关注和重视。亚洲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亚洲地区也面临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发、贫富差距拉大、公共卫生和教育事业发展滞后等困难和挑战。应对这些挑战不仅是亚洲各国政府的当务之急,也是各国非赢利组织、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希望与会各方通过此次会议交流经验、凝聚共识、相互借鉴、共谋发展,为亚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共同做出努力。

  此次会议的举办地香港有“东方之珠”的美誉,是世界著名的自由港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是公认的全球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自1997年回归以来,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指引下,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联系日趋密切,经济持续增长,民主有序发展,社会保持稳定。我相信,此次会议将对香港与国际社会特别是亚太地区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祝“克林顿全球倡议”亚洲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