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新闻
杨洁篪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
2009-01-07 22:49

  2009年1月7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京会见了来华出席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

  杨洁篪说,建交30年来,中美关系虽历经风雨,但总体不断向前发展。过去8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较为平稳并富有成果。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双方倍加珍惜。

  杨洁篪强调,一个良好、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牢牢把握两国建设性合作的大方向,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加深相互了解与信任,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内格罗蓬特表示,过去30年,美中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今天两国交往与合作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是30年前无法想像的。美中关系非常重要,需要双方精心培育和经营,希望美中关系继续保持向前发展。

  双方还就国际金融危机交换了看法,一致认为这是当前两国优先合作的领域。双方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

  当天,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同内格罗蓬特举行会谈。王光亚表示,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并取得新的更大发展。第一,坚持以客观、理性的眼光看待对方,作出正确的战略定位。第二,保持高层密切接触和交往积极势头。第三,继承和发展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两个机制。第四,深化和拓展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和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第五,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第六,扩大人民交往,进一步增强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双方还就巴以冲突、南亚和阿富汗局势、朝核、伊朗核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光亚和内格罗蓬特还共同观摩了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乒乓球友谊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 2007 版权所有 webmaster@chinaconsulatela.org
Tel:312-6425981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